UI初心者-第一間公司的專案們

Angie Wu
5 min readOct 10, 2017

--

M公司是我的第一間公司,至今都非常感謝當時錄用我的老闆跟主管,工設系碩士畢業後不知道是因為我真的太菜,還是產業需求確實少,好難找工作,找了半年,本來已經打算放棄去澳洲摘葡萄了,就剛好在年後得到了這個工作機會,本來是招產品企劃,因為看公司的介紹很有趣,就投了試試看,還記得面試時跟主管說,我不是企管系畢業的只在學生時期做過產品企劃專案,但如果你相信我行,我就會努力做到,就此開始了UI設計師之路(這些作品都是初入UI這行時的作品,很多不足,現在回頭看也是各種不好意思,但仍記錄下來當作自己學習的歷程)。

Project1_Pedometer+ (軟硬整合的UI)

公司是做BLE藍芽產品的軟硬整合公司,有時也會接客戶的案子,第一個月接到的是藍芽手環的UI企劃,只依稀記得跟PM討論完就開始畫草圖了,當時的我真的只覺得自己在做漂亮的介面,怎樣做好看(其實也不夠好看),搜集了一些國外運動手環的設計風格,草圖畫完試著用ai畫了一些頁面,這個案子最後沒有實際進到開發階段,不過也因為這個案子研究了許多藍芽產品的介面,我發現虛擬跟實體要做一個轉換的時候,對人類的認知是最難理解的部份,像是藍芽產品如何與手機的配對,配對成功或失敗、是否斷線或連線正常,這些部份有些APP做得好,有些則容易讓人混淆。

當時覺得無論是軟硬整合體驗或是產品及UI設計都是最好的Misfit(在APP內設計一個可放置實體產品的頁面,將實體與虛擬結合,隱喻沒有實體線材連接的藍芽配對方式。)
在介面上則是稍微的思考了常用的幾個功能間的切換,還有重要資訊icon及數字呈現
當時做的Flow,花了很多時間著重在思考,如何一步步引導用戶使用硬體開啟配對,還有藍芽正在配對、配對完成、配對失敗這些狀態的呈現。

Project2-Home Security APP (風格與協作)

我的第二個project(其實同時還有5、6、7、8個project 正要展開)是為客戶做一個與藍芽監視器配對的居家安全防護pad app,當時我也很開心的規劃了幾個不同的產品風格,在產品開始進行設計之後,出現了第一個問題,就是完全不知道怎麼跟工程師協作!?我要怎麼把ai的圖片給他們?整個一頭霧水,查資料也查不出個所以然,問在做UI的同學她們也說沒涉略這塊(後來才知道是GUI的工作),只能對工程師們抱著歉意,開始跑圖書館借書買書查資料,多嘗試幾次並試著摸索與工程師協作的方法,還是很感謝他們當時對我的包容,還有跟我交流了很多有用的資訊,雖然當時只能土法煉鋼畫很多不同尺寸的ai檔但至少還堪用阿!

當時找了許多不同風格的APP設計,為客戶選了三種可能會適合他們產品定位的風格(1、2、3),結果他們還是選了他們一開始指定的風格4
當時粗糙的手繪Flow,協助PM跟RD快速釐清與討論畫面數量及功能分布。

Project3-MoonBow (介面的意義)

引發我從人的角度而非介面來思考產品的是公司的另一個新產品”MoonBow”,他是一個功能類似Hue可透過手機調整燈光頻率及顏色的藍芽情境燈,我一如往常的搜集很多國外的藍芽燈產品介面,調整風格進行設計規劃,直到我的老闆跟我說,我設計的頁面都很好看,但卻讓使用的人一頭霧水,相比之下工程師設計的介面雖然簡陋,但人們看到時就知道要怎麼使用,這時我才開始思考介面更重要的意義-與人溝通,MoonBow的介面主要的設計考量是在情境燈這個設定之下,畫面的上方先襯了一個房間的照片,並預設了一些情燈的顏色,用戶選用顏色後,就會那個顏色就會疊在房間的照片上,暗示透過情境燈將空間染上特定的色彩,進到內頁設定的部份也是思考用戶可能會是隨性調整,玩玩看的心情,透過色盤讓用戶選擇想要的顏色後,調整亮度,最後命名,重新改量過後的介面,讓這個產品意外得了三星設計競賽的優選。

介面最上方是空間的照片染上情境燈的顏色,並且讓用戶清楚知道現在正在使用的是哪個情境。
最後一張為內頁的顏色設定,現在回頭看會覺得仍有許多可改善及優化的空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