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藍卡33個月永久居留申請小心得

Angie Wu
Dec 15, 2022

--

柏林生存週記-02

滿懷感激的心情,步出外事局,衷心期盼未來不需要再跟德國政府打交道🙈

更新日期-15.12.2022
(我的座標柏林:你也知道德國每個州跟城市遊戲規則都不一樣,建議要參考你所在的城市為主喔!)

來到德國三年多後也終於成功申請到我的藍卡轉永居了!要感謝大家之前的分享,特別感謝@Grace 還有前同事@Joseph 不厭其煩回答我很多細碎問題!!!趁記憶猶新來分享一下我的申請過程:

準備資料部分:

  1. Antrag beim Landesamt für Einwanderung(申請表)
  2. Gültiger Pass, zusammen mit Ihrer Blauen Karte EU (護照有資料那面影本+藍卡的正背面影本)
  3. ​​aktuelles biometrisches Foto (三個月內的證件照)
  4. Krankenversicherungsnachweis (健康保險證明 (我用TK保險卡影印正反面))
  5. Altersvorsorge — Versicherungsverlauf der Deutschen Rentenversicherung 超過33個月德國養老保險的保險歷史 (這邊申請https://www.eservice-drv.de/SelfServiceWeb/)
  6. Arbeitsvertrag (工作合約 — 要是永久合約且已過試用期)
  7. Nachweise über das Netto-Gehalt der letzten sechs Monate (收入證明-6個月薪資條)
  8. ​​Aktuelle Arbeitgeber-Bescheinigung (nicht älter als 14 Tage) (不超過14天在職證明- 我跟公司HR要,就說要申請簽證用)
  9. Mietvertrag oder Kaufvertrag (租賃合約,我還多準備了6個月的房屋租金繳納證明)
  10. Nachweis über Hauptwohnsitz (主要住所證明 (戶口登記))

流程:

13 June- 寄出紙本+線上版本(這個部分是參照Grace的經驗)

  1. 書面文件寄到 (Landesamt für Einwanderung (LEA) Berlin Immigration Office, Friedrich-Krause-Ufer Friedrich-Krause-Ufer 24 13353 Berlin
  2. 網路申請 (https://www.berlin.de/einwanderung/ueber-uns/kontakt/ 我選B1/B2)

08 July — 收到外事局E-mail回信,要求攜帶

1. 護照
2. 14天內的在職證明
3. 養老保險歷史證明
4. 租屋合約(要包含房子的尺寸大小及每月的租金)
5. 證件照
6. 申請費用113歐(當天可現金在他們的機器繳費也可以卡片繳款)
(除了以上的資料,我當天也有把一開始寄給他們的資料一併備齊帶去,畢竟跟德國公家機構打交道
,有過之而不及。)

17 August — Appointment

Appointment 當天:

等候室會有螢幕顯示你的預約號碼及要去辦理的房間,還沒顯示就是還沒輪到你

早上8:30 我大約是8:10分就先到了,要記得帶FFP2口罩喔!(2019辦理的時候還在Covid 期間,現在應該不用了)大門給警衛看印出來的Email,Email 有寫哪棟及等候室號碼,他會跟你說怎麼走,往前走的指標也挺清楚的,進去後看Ground floor可以知道你的等候室在幾樓,那棟裡面有付費的影印機跟ATM,接下來就在等候是等看螢幕,上面出現你的號碼就可以直接根據號碼對應的房間了。

進到房間後,完全跟我朋友說的不一樣,我朋友說他們會說超慢速德文,我遇到的是一個年輕女生,飛快地講德文,我只能努力Catch up。但總之就是把準備的資料,照她說的一一拿給她(所以每個文件的德文單字可能要背一下!),然後問我聽不聽得懂啊,會不會說德文,我用德文回她我會說一點點德文😅。接下來就是老題目:我的眼睛顏色還有身高。之後請我核對螢幕上的個人資料,確定都沒問題簽名(那不是觸控螢幕,只能用旁邊的筆滑跟簽名,我們還閒聊了一下說這不是像手機的觸控螢幕,我說沒辦法柏林就這樣,經費有限😆)

然後她會給你一張紙,然後跟你說明大概要4~12周的製卡時間,請耐心等候,卡片會寄到你Anmeldung的地址。就這樣!Danke sehr und schön Tag. 抱著感恩的心步出辦公室,然後給旁邊遇到的街友一些零錢回饋一點福報這樣。

08 October — 幸福來得太突然,從台灣回柏林後收到永久居留的卡片。

以上,謝謝大家的閱讀,下一關是我在台灣換了護照,現在得要更新我的永久居留卡了,還請有換過永居卡的人跟我分享一下換卡的流程跟心得。

如果你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剛好你也要辦新門號或轉換電信,歡迎使用我的Fraenk好友分享碼:YIYW1,你我都可以多得到1G的流量喔!(Fraenk是一間電信公司,主打10歐=7G一個月的流量,不綁約隨時可解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