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藍卡工作簽證-2019小小心得分享

Angie Wu
May 12, 2019

--

柏林生存週記-01

不知道這張照片意義何在,只是我去太多次101辦簽證,只好順便逛一下旁邊微風南山~
  • Update 22.Jun.2021- Link update

如果你搜尋到這篇文章並開始看,恭喜你~表示你應該拿到符合藍卡條件的工作合約了吧!(阿~話說在前面這是我2019年初的經驗,也提醒大家在看網路文章的時候記得注意時間,畢竟每年狀況可能不同)

拿到合約但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藍卡,請到在台協會的網站查詢,每年對於藍卡審核的規定可能有不同。

拿到工作合約後:

  1. 先看你的年薪(稅前)是否有達藍卡規定(特定產業因人才需求較大,有調降藍卡年薪規定,像我本人所在的科技業),if 符合藍卡規定,恭喜你可以繼續看這篇文章,一般工簽我沒有辦過,所以我的經驗可能不適用。
  2. 需要ZAB的學歷(不知道需不需要請往下看),現在立刻馬上,去申請你的:
  • 中英文學位證書(正本,影本)(有念研究所的話,研究所跟大學都要)
  • 中英文成績單(正本,影本)(有念研究所的話,研究所跟大學都要)
  • 高中畢業證書(我只有附上未認證的影本)

以下有幾點可以自己斟酌,像高中考大學的成績單(我找不到我的直接沒附上),或是這些資料是否要法院認證,我自己是有請翻譯社中翻德學位證書加認證中英德文學位證書(研究所+大學),另外也有其它人提供意見說如果學校有在影本上蓋上此影本同正本的章(英文)就可以不需要認證,也有人是直接寄正本過去(ZAB官方有在網站上說請不要寄正本)主要是怕寄丟,但我們台灣這邊申請再一份正本其實不困難也不貴,所以如果你想省下認證的費用,以上都是大家提供的經驗,請自行斟酌。

3. 上一步的這些資料都是為了超麻煩的ZAB申請,所謂的ZAB就是德國官方為了確認你的學歷非造假,所以需通過這個認證,也因此他需要你的這些學歷證明。(在德國的ANABIN系統裡,你的學校、學院、科系必須三者都同時被承認才可以不用申請ZAB,說實話ZAB接受的台灣科系非常非常少,所以不管你是台清交政成,基本上都是要申請的,與其等到要補件了才去申請,還不如盡早處理)上面所說到的是否要法院認證主要是因為,ZAB官網上的規定是,他們只接受影本,且需要法院公證(在台灣也可以找民間公證人,我覺得貴個幾百塊效率比較好),也有人是在學校申請影本同正本的資料,就不需要法院公證(這個也請自行衡量,因為外國人看不懂你上面蓋章寫影本同正本),我也有看到之前文章是寄正本,就省了一筆,大家可以自行斟酌,ZAB需要附上的完整文件清單請直接看他們官網確定,(為了避免有人跟我朋友一樣不爬文,附注說明: 除了學歷文件,還要附上你的護照影本,有資料的那整面)。

4. 資料全部備妥了!這邊有ZAB申請步驟說明,看完最下面可以線上填表,填完表,表格印出來,有地址的那張貼信封封面,所有資料裝信封(我自己還附了一個MEMO跟他說請資料審核通過先mail電子檔讓我申請簽證)

填表你可能會遇到的幾個小問題:Abschlussbezeichnung5(Name of Qualification)跟Studiengang(Degree course)我填一樣的,我是設計系碩士 就直接填 Master of DesignFachrichtung (Subject Area)我填我的主修Industrial DesignProfessional Title 填公司offer給你的職位名稱Identification Number or Code 是學號第二學歷是學士
Sekundarschulabschluss 我填 Bachelor of Design

5. ZAB收到你的信,確定沒問題後,你會收到ZAB的Email跟你說匯款資料(在此奉勸,直接找在歐洲有戶頭的人幫你匯,如果去銀行會麻煩死,或你可以私訊我 vqvschool@gmail.com,酌收代付費用)(麻煩的部分-補充說明:ZAB寄給我的匯款資料無法直接到台灣的銀行國際匯款,因為是德文的名字,另外就是國際匯款要三個工作天,還是直接找在德國的人當天轉當天到比較實在。)

6.匯款完成,就可以把資料到郵局寄出(有其他人是直接找ZAB的住址寄DHL,但如果你封面是他們提供的那張基本上只能寄郵局,因為那是郵政信箱,然後運費也比DHL便宜一些。)

補充說明-郵局會請你填一張寄件單,收件資料如下:Name-Sekretariat der KultusministerkonferenzAddress-Graurheindorfer Str. 157 D-53117 BonnTel: 0049 (0) 228/501 664寄件人就填你自己的資料,姓名後面最好()他們給你的申請編號

7. ZAB寄出後,我的經驗是約莫兩週收到回覆,你寄出的當下,就可以立刻馬上預約在台協會的簽證面試,約兩週後的應該還蠻多空檔可約,你也可以賭一把約一週後的,如果你人在台北,當面補件不麻煩的話(在台協會今年度規定補件需當面補,收到ZAB電子檔印出來就可以補了,不用正本),如果沒有你想要的時段可以多刷幾次,或隔天再刷刷看,如果有預約了某個時段,之後又有更想要的時段記得前面那個要先去取消,取消完好像48小時後才能再次預約。

8.當然在這一週內要填完所有在台協會要求藍卡需備妥的文件資料,依序列好,整理好:

在填簽證申請可能會有的問題:
1.在德國的經濟來源,我就填薪水(附註-稅前月薪)。
2.住所,先寫公司地址,然後勾Sonstiges (bitte erläutern): Other (please specify):,內容寫Letting Agent
3.預計待的時間,我合約是一年就寫合約開始到結束的時間。

9. 準時到在台協會,把所有資料提交加上你的護照(然後護照就會一路留在那邊直到簽證過),如需補件通常補件時間是一個月內(只有週一和週三13:30~14:30可以補件),補件不用另外預約時間,如有特殊需求要延長補件時間要寫信跟他們說。

10. 收到在台協會要求的保險證明E-mail,我是保MAWISTA的旅平險(因為他是照天數算的,到德國後轉公司公保就可以退掉了),記得根據在台協會要求的保險期間加保,大約一天左右會收到MAWISTA的保險證明,回傳給在台協會,之後約莫三天收到快遞寄來的護照及簽證。

以下是整個申辦的過程及時程:

02/01 寄出ZAB

~農曆春節

02/08收到ZAB信要匯款

02/12匯款完成

02/13 ZAB回覆收到匯款

02/14在台協會送件

02/20收到ZAB認證電子版

02/25在台協會補件

02/27收到在台協會補保險信

~228連假

03/04回傳保險證明(中間弄錯保險期間少保了幾天…,所以更改保險期間再傳一次,避免犯跟我一樣的錯奉勸大家乾脆前後多保個一週,省得又要再等保險回傳再寄給在台協會)

03/08收到護照及簽證(裡面的簽證期間是半年aka來德國還是得再跑一趟外事局延簽……)

整個過程耗時約一個月,算是很光速,可能是因為剛好不是簽證需求最高的夏天,但其實我12/25號就拿到offer了,一直在等公司的律師跟我連絡,她拖到01/25才跟我連絡(其實完全不需要她,我自己有合約就可以全部辦完了),上面的內容都是我個人經驗,或許你的經驗與我不同,但我到德國以後的體驗就是這裡沒什麼情理法這種事,凡事就是照規矩走,運氣好的話,你就不會遇到其他問題。

以上,希望有幫到想申請藍卡工簽的朋友們,如果覺得有幫助想回饋一下的話,可以在辦歐洲網路銀行時, 歡迎使用我的Revolute推薦碼yiying8nxz!或是新辦歐洲網路時,使用我的Fraenk好友分享碼:YIYW1,你我都可以多得到1G的流量喔!(Fraenk是一間電信公司,主打10歐=7G一個月的流量,不綁約隨時隨地都可解約喲!)

有其它想了解的相關問題及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趁著我記憶猶新~應該可以多寫一點東西給大家參考!

--

--